close
昨天和霜小嵐聊天的時候講到選填志願的問題,說到這個啊!!我一定要跟大家講啦,霜小嵐是我延平高中的學妹喔,意思是......以後誰敢欺負她,有我這個學姊罩她喔!OK~回歸正題,說到選志願,我就想到我高三時,和我家阿爸的爭執,雖然事隔多年(不小心透露自己年紀不小了),我還是覺得我被阿爸設計掉了。

話說高三的時候,因為小倩的妹妹只跟我差一歲,所以我們兩個一直是念「同一個學年」,可是當時我們兩個已經決定一個念第一類組,一個念第三類組。我得先說一下,小倩從小就不是啥念書的料啦,雖然我跟我妹兩個,一個念的是升學率超高的私立名校,另一個讀前三志願的公立高中。ㄟ......可是我們兩個都是被學校列入落榜黑名單的人,這樣講就知道我們兩個成績有多爛了吧(羞)!

也因為如此,我家阿爸在我們高三的時候,就問我們兩姊妹將來想讀甚麼科系,當時我妹自知她跟醫科應該已經是絕緣了,而我即使到了高三,還是沉浸在言小的世界裡(嚴重中毒狀態)。為什麼扯到言小呢?因為這跟我們後來父女三人的對話有嚴重關系。那時候的言小最愛寫的就是秘書與總裁的戀愛故事,已經中毒的小倩當然也傻呼呼的換想自己以後要當女強人或是超能幹的秘書。於是就有以下父女三人的對話:

阿爸:妳們兩個傻妞以後要念甚麼科系?
小妹:我要念畜牧系。(小妹直接挑倒數幾個志願,也就是分數低的就是了)
阿爸:......那......姊姊呢?
小倩:我要念企管系。(當初以為當女強人就得念這個系,到大學才知道那個系根本跟廢物差不多)
阿爸:......女孩子念甚麼管理,跟男人搶飯碗喔!(我阿爸其實是非常大男人的)

阿爸靜了一下以後才又說......

阿爸:阿妳們兩個女孩子,一個說要念啥畜牧系,一個要念啥企管系,阿是有甚麼用?!(完全瞧不起的口氣)
小妹:唸畜牧系有甚麼不好。
阿爸:我看妳們兩個以後畢業,也不要出去找甚麼工作啦!我幫妳們兩個介紹去林伯伯的埔心農場工作就好了,一個去「擠牛奶」,姊姊就去門口「收門票」好了。

我跟我妹聽了差點吐血,老爸也未免把我們兩個看得太扁了吧!

小妹:好嘛!那不念畜牧系,我念水產養殖系總可以了吧,以後還可以去水產養殖所工作,那裡是公家機關,起碼是公務人員可以了吧!
阿爸:那更簡單,妳們畢業以後,我給妳們兩個開一家海產店,旁邊加一家釣蝦場,你要「養魚養蝦」隨便你,姊姊一樣在門口收錢就可以了。(阿爸的口氣還是百分百的瞧不起的口氣)

(後續)

後來到了要準備推薦甄試的科系時,阿爸跟我談了一個條件,就是推甄和申請入學的校系由他決定,聯考的話就隨便我,結果阿爸幫我決定了「會計系」。說到這個又是老娘的心酸,寒假學測考出來時,在班上當黑馬的我,居然考了不錯的成績,我還記得那時候推甄的評分方法,學測總成績佔50%,面試佔50%。

聰明的你們應該想到,如果我想要自己選科系,我就應該把推甄和申請入學隨便"玩掉"就好了。可是我還是很安份的去面試了,面試的過程其實我都沒甚麼準備,老娘甚至還很猛的跟面試老師吵架。為什麼吵架?因為那時候有一個老師(我未來的統計學微積分老師,後來每節課都被叫上去解題目)當我面跟我說:「我看妳數學不怎麼樣,這樣你還要來念會計系喔?」靠!老娘成績是很爛,但就是數學好,還是成績全學年班前5%,你還嫌我數學爛!之後本來就不是很想上這科系的我,就跟老師爭論起來啦,反正面試完我也覺得沒啥希望了。可是當我知道錄取的時候,我真的不知道該哭還該笑,因為學測成績太高~就算面試0分也會上!

至於小倩的妹妹,當然最後也沒去念甚麼畜牧系或水產系,因為她聯考的成績比她最後一次模擬考的成績整整多了150分(當時的成績算法和現在的不同)。最後小倩的妹妹就跑去念輔大,很有氣闊的填了一個我阿爸最不想讓她念的「護理系」。

事隔多年,每次想到那次阿爸跟我談條件的事,我就覺得阿爸早就知道我一定會全力考學測(因為當時學測的題目會比聯考簡單超多),想盡辦法推甄和申請入學,其實一直到我確定有學校念時,我根本都還沒開始準備聯考的東西,還是沉浸在言小的世界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w0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